明德格物 止于至善——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宗沐新

发布者:吴谦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9

个人介绍:

宗沐新,男,汉族,200011月生,中共党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19级本科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省级银奖、铜奖以及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等,担任国家级大创项目主持人,申请多项发明专利,现已保送至东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正文:

一、课业学习中落实本职工作

作为学生,我深知学业的重要性,“学习是大学生的本职工作,理当全力以赴,不应本末倒置”。在专业课上,我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脚踏实地,勤勉向学,在无边的求学之路上踽踽独行,大学四年,夜以继日,最终取得了31门课程90+,其中18门课程95+的好成绩,并且若干核心课程取得了全专业的最高分,专业排名更位于年级第一(1/139)。

 

二、砥砺前行中锤炼党性修养

我坚定的认为专业课的掌握仅仅代表着知识上的储备,思想上的建设才决定了发展的高度。大一刚入学,我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全年级首批接收青马工程培训的同学,先进的思想早已牢记于心,为了能更深度的提高的党性修养,我积极参加学代会等众多培训,并且以发展分数第一的成绩,成为了第一批光荣入党的19级本科生,对此我深表自豪,先进的思想是明德格物的重要基石。

 

三、学生工作中奉献青春力量

我乐于探索大学生活,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担任了学生会外联副部长以及青协副主席,协助主持了5场大型活动;并且我还发挥了自己的一技之长,在担任演讲与口才协会会长的期间,带领出一批又一批怀着之子之心的青年演说家,为学校和社会发光发热。除此之外,在课余期间,我经常奔波于各大高校,共计在7所大学内,开展红色主题演讲,宣扬家国情怀,累计辐射近千人,以尽自己绵薄之力,在南工,在南信,在南传,在南财,我一直在路上!

 

四、科研之路中绽放思想花朵

在科教兴国的今天,科研经历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也深深的认识到了这一点,从大一开始便加入了导师的课题组,开启了自己的科研生涯。2020年,我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了国家级大创项目《“不确定性情境”下代际传承对家族企业创新异质性效应的影响研究》,2021年我担任第二负责人完成SRTP创新课题《组合创业情境下社会情感财富对家族企业退出行为的影响研究》,经过两年的努力,在导师的带领下,我们攻坚克难,顺利解决了学科重点难题。2022年我主动挑起大梁,担任团队负责人,主持了《基于用户体验的证券业务仿真平台》的实践项目,并且顺利获批了国家级大创立项,在此期间我们的科研小组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所撰写的论文也被录用于SCI期刊。在追求科研的道路上,我一直追求着明德格物的精神,勇攀一座又一座高峰。

 

五、双创竞赛中展露创新锋芒

在双创竞赛中,我也积极投入,在与团队成员深度交流的基础上,以创新思维和落地情况为抓手,通过不懈的努力,斩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省级银奖、省级铜奖,“汇创青春”省级一等奖等诸多奖项;并且深度参与7项创业孵化项目,包含创芯智造、宏光科技、苏小妹等众多重点项目,在其中起到中坚作用,大力推动了项目进度的推进,完善了组织结构的优化。

 

六、创业实践中尽显拼搏精神

作为项目组组长,我在教务处、藕纺学院、商学院多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构建了一直助力产学研转化、创业项目孵化的科研实践团队,并且研发出了《用户智能感知系统》、《证券业反洗钱智能测试平台》、《系统稳定演练平台》等各种金融科技类产品,依靠以上技术与产品,我和我的团队冲击进了第八届江苏省“互联网+”大赛总决赛的现场。不仅仅于此,为了让科技产业成果落地,我创办了南京沐道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并且承接了学校科技产业处的委托,尽自己所能的为校企合作的企业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和帮助,期望能够共同推进金融科技的发展。

 

七、明德格物中追求至善之道

在刚刚过去9月份的推免季,我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取得推免资格,并且获得了西南财经,北京外国语大学、河海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8知名院校的录取资格,最后坚守初心选择来到东南大学继续深造。众所周知,南信大的校训蕴含着“明德格物“的智慧,东南大学的校训诠释着”止于至善“的境界,从明德格物一路走向止于至善,便是我所撰写的青春奋斗史

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有言:“北海虽赊,扶摇可接”,意思是北海虽然遥远,但乘着大风依然可以到达。我时刻告诉自己求知与致善的旅途还很长,短期的成功也只是一个里程碑,我将在未来的舞台上,坚守着自己终生恪守的理念,充分利用新时代基于青年的种种条件,笑对机遇和挑战,写下人生自传的崭新页。

 

 

师长点评:

该生思想端正,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习积极上进,刻苦努力,团结同学并且尊重师长,乐于助人,所主持项目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计划立项,并曾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

                                             点评者:姜彩楼

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身份:商学院经济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