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梅花,不惧挑战——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赵蕊

发布者:吴谦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6

人物简介:

赵蕊,女,汉族,20002月生,中共党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9年入学,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正大杯”全国一等奖、全国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第八届互联网+”全国银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多次获评校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如果可以选择一枝花总结过去三年的大学时光,我会选择独立自强、傲首怒放的梅花,总会感觉自己与梅花有些许相似。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梅花的惊艳在于默默努力,一鸣惊人。自入学以来,我便有意识地学好每一门课,因此连续三年必修课加权绩点4.35,位列专业第一,在65门课程中有4门课程达满分,50余门课程在90分以上,也因此获得了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移动通信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此外,利用空余时间以较高分数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还考取了计算机、普通话等6项技能证书。为了更好地探索商科领域知识,我主动加入导师团队,带着“能吃苦、肯付出”的态度跟随导师潜心科研,在导师耐心指导与用心栽培下,我逐渐打开了科研的大门。在与导师的高效配合下,已协助导师完成一篇高水平见刊CSSCI论文,并以独立作者身份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了1篇论文,及以第一负责人的身份主持了1项省级大创。

腊前梅蕊破,年后梅花多,经过扎实系统性的训练,竞赛获奖便是水到渠成之事了。虽然是一名文科生,但我从来都不会用“文科学生数学差”的标签束缚自己,勇于突破自我,才是我的个性所在。我对数学充满兴趣,便会抓机遇积极参加高数竞赛,并以文科组前3名的成绩加入高数竞赛与数学建模培训班。自习室里的挑灯夜战、藕舫楼里的通宵达旦是高数竞赛、数学建模、英语竞赛等8项学科竞赛奖的坚实基础。作为一名文科生,参加数学建模是有难度的,但在南信大我遇见了一群好伙伴,我们彼此信任,一起学习、娱乐,暑假留校的培训,也成为了我大学为数不多的美好回忆,很感谢我的国赛数模队友们,虽然没有取得预期的国赛成绩,但留校近两个月的培训让我们都收获了很多,同样也希望我们都有更好的发展。在一次又一次的创新尝试中,在一轮又一轮的专业碰撞下,从学长背后的小跟班到成为项目财务负责人,我不仅收获了友谊、得到了成长,还找到了会计人存在的价值,感谢南信大给了我这份独家记忆!

梅花之所以被千古推崇在于不求名利、尽力奉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深知学好专业知识是第一位的,但成绩优异、热衷公益才是我对优秀的定义。在学习成长的路上我接受了太多人的帮助,也默默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将这份感动传递下去,以己之力,温暖社会。疫情期间,献血人数骤减,血库告急,我克服自身恐惧并带动舍友一同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这次无偿献血活动也算是我成了我们一直以来的小小心愿。此外,空余时间我会走访社区、养老院,做志愿者与文化讲解员,丰富的社会实践也充实了我的大学生活。

回首去年梅花开,只望明年花更好。在剩下的大学时光中,我会继续带者积极、努力、向上的态度,迎接每一个明天。虽然获得了一定的奖项与荣誉,但必须清楚的知道只能代表过去,奖项只是时间的积累,重要的是在里我抓住了学习的机会、遇见了人生的导师、拥有了科研的深度、懂得了奉献的意义。人生之路是由一个又一个阶段连接组成的,上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意味着下一个阶段的开始,上一段路程已经走完,下一段未知路即将开始,我们都是匆匆的赶路人,但更希望我能做一个坚定勇敢、积极乐观的赶路人,也希望能够在这一个又一个不同的人生阶段遇见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伙伴,相互陪伴,携手共进,未来只希望自己懂得珍惜时间,敢于尝试,投身于自己喜欢并热爱的事情中。生如梅花,不惧挑战,梅花之贵,在于独立、勇敢与坚定。

 

师长点评:

她是一个学习认真努力,做事踏实的学生,吃苦耐劳,是一个十分有想法、有主见的孩子,会思考问题。她还是一个懂得感恩她人,回报她人的学生,对此我感到十分欣慰。未来,希望她能够保持勇敢、独立与勤奋,追求所想。

 

点评者:李春风

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身份:商学院财会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