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商务局晏鹰处长应邀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杨文娟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706

2022年12月21日下午,受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邀请,南京市商务局自贸区工作处晏鹰处长来我院做“自贸试验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姜彩楼教授主持,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广大师生及部分MBA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晏鹰处长重点阐述了“为什么要建设自贸试验区”、“什么是自贸试验区”和“怎样建设自贸试验区”三个问题。他首先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新变化、国际贸易从“经济之争”转向“规则之争”、“制度之争”,以及试制度、探新路三个层面,阐述了为什么要建设自贸试验区。其次,他介绍了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协定、自由贸易试验区概念的联系与区别,详细解读了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内涵。第三,对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的战略定位、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进行了详细分析,从双对标(对标最新自贸协定和对标最高水平自贸园区)、开放创新、全域创新角度提出了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思路。

此次报告扩展了我校师生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有效推动了我校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的融合。

报告主题

线上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