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城市数字贸易指数发布引发良好社会反响

发布者:杨文娟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051

2022年9月8日,“2022全球服务贸易大会暨首届国际数字贸易峰会”在南京召开。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南京市市长夏心旻、香港贸发局国际及内地关系副总监叶嘉琪等领导出席了本届大会。在大会首届国际数字贸易峰会主会场上,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姜彩楼教授代表研究院,向国内外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发布了“2022年中国城市数字贸易指数(DTI)蓝皮书”,这也是中国第一个以城市为测度单位的数字贸易指数。

中国城市数字贸易指数主要包含数字贸易指数的贸易数字化基础、贸易数字化应用、数字贸易规模和数字政务环境建设4个一级指标和27个二级指标。指标原始数据收集涉及到国家第三产业统计年鉴、各城市统计年鉴、各城市商务局网站、人民网等数据库数据,通过开发的数字贸易指数模型,对我国主要城市的数字贸易指数进行了科学全面的测度。计算结果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数字贸易综合指数前15名的城市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宁波、青岛、重庆、西安、苏州、合肥、厦门。南京已经连续4年稳居全国第7名,数字政务环境建设南京已跃居全国第2名。

2022年中国城市数字贸易指数发布以后,得到了国内众多媒体、门户网站的争相关注。如中国网、中经网、网易、经济日报、南京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中央电视台等对此进行专门报道,百度网、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相继转载,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22年中国城市数字贸易指数的发布,充分展示了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的专业水平和综合实力,有效扩大了研究院在国内学界业界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