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杨继军教授作报告

发布者:史恒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980

报告题目: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否促进了城市创新?

报告人:杨继军教授

时间:2022512日(周四)下午1400

腾讯会议ID: 900  116  818

主持人:程明宝教授 

报告人简介:

杨继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入选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在《中国社会科学》(第一作者,3篇)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课题4项。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三届“刘诗白经济学奖”,二次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

报告主要内容:

本文利用城市层面数据考察了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城市创新的影响,发现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有助于集聚全球人才、数据信息、技术等高端要素资源,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了城市创新水平。进一步研究发现,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周边城市产生了知识溢出和示范效应,促进了周边城市的创新发展,并且呈现出时间上持续放大的特征。对此,应该充分利用自贸区制度优势,压缩通关时间,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证照分离”,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清除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的各类制度性障碍,激发企业从事技术创新的内生动力。

欢迎广大教师、全体研究生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