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共建 气候经济与低碳产业研究院2022年度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发布者:史恒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913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就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提高对外开放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等专题开展深入学术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共建的气候经济与低碳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拟开展2022年度研究课题招标,现诚邀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踊跃申报。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选题

1.气候变化和气候治理对全球经济格局影响及我国对策研究

2.“双碳”目标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路径研究

3.气候变化对产业结构的影响过程研究

4.以降碳减碳为指向的科技创新及技术选择政策研究

5.气候经济的基本内涵与低碳产业发展研究

6.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区域能源供需协调与碳交易机制研究

7.碳价格与能源价格关联分析方法研究

8.碳金融产品创新与投资策略研究

9.气候风险与减灾金融保险研究

10.新能源产业发展与融资租赁研究

11.低碳经济下的商务决策模式及商务运营模式研究

12.低碳供应链管理与制造企业物流系统优化研究

13.大数据技术与商业物流低碳供应链管理体系研究

14.“双碳”目标下的能源商品资产组合优化研究

15.气象预测技术与新型电力系统优化耦合模型研究

16.能源、经济、气候政策建模研究

17.推动市场主体与社会公众节能减排文化法律体系建设研究

18.国外相关问题研究的理论进展与方法

二、申报要求

1.课题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理论创新。

2.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及其他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的教学科研人员均可投标。为提高课题成果质量,鼓励跨单位、跨专业联合申报课题。

3.课题负责人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较好的理论素养和问题洞察力,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水平和时间,并能作为课题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4.申报人将申报表(附后)打印版一式2份,通过EMS寄至气候经济与低碳产业研究院办公室(南京市宁六路219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社会科学处,左盼盼,邮编:210044),同时发送电子版至研究院邮箱:icelci@163.com

三、时间要求

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对应标课题进行评审,通知中标结果。研究院与中标者签订课题研究协议书。各课题中标者20221031日前完成研究任务,提交3万字左右的未公开发表和出版的原创性成果(引用文献重合率低于15%)。

四、经费资助

招标课题分为一般课题和重点课题两类,其中,一般课题资助5万元/项,重点课题资助8万元/项,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研究院所有。课题研究成果经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评审合格后,由研究院结集出版,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人员享有各自成果的单独署名权。

五、申报时间和联系方式

课题招标申报时间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2520日止。

中国社会科学工业经济研究所联络处联系人:李鹏飞,电话:010-6804750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社会科学处联系人:左盼盼,电话:025-58235807

气候经济与低碳产业研究院2022年度研究课题申报表.docx

 

气候经济与低碳产业研究院

202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