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笃行论坛顺利进行

发布者:史恒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708

商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笃行论坛于323日顺利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取线上形式开展。本次活动由商学院研究生会以及工商管理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承办。商学院副教授张三峰、商学院副研究员汪峰担任本次论坛点评嘉宾。工商管理专业李璐、刘紫欣担任本次论坛研究生报告人。商学院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会计、MBA等专业百余名研究生线上参会,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王文莉主持本次论坛。论坛以“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李璐就《市场价值导向还是技术价值导向?——产学研合作基地位置对创新绩效的影响》一文,和同学们探讨了基于创新绩效的产学研合作选址效应的实证研究方法,共建科研基地相比于其它产学研合作模式的优势,分析不同的合作基地位置对创新绩效的差异性影响。

刘紫欣分享了《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拉闸限电”会促进企业创新吗?——基于世界银行中国企业调查问卷的实证研究》一文。该文以世界银行2012年中国企业调查问卷为数据来源,从资源约束和环境规制的角度剖析拉闸限电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企业规模对限电措施与企业创新的调节效应,从而探究拉闸限电对不同规模企业创新行为的不同影响,丰富了相关课题的理论研究。汪峰表示,这篇文章结合时下企业面临的重点问题展开,题目新颖、内容详实。

本期论坛围绕“创新与发展”这一关键词展开,两位研究生报告人的文章以企业为研究对象,探索企业发展规律,为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提供论证。点评嘉宾张三峰、汪峰分别从引言、文献综述、数据分析、研究结论等部分,对两篇论文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并提出了建议和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