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崇教授在专业权威期刊《科研管理》等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

发布者:赵冲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412

  我院吴崇教授以第一作者在专业权威期刊《科研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认定的A类期刊《运筹与管理》、CSSCI期刊《亚太经济》上发表发表3篇论文。

  其中,论文《制度同构下的国际合资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发表于《科研管理》(2021年第2期)(封面文章),该文以2003-2015年对外直接投资(OFDI)的制造业上市公司为样本,在界定制度同构理论的相关概念与内涵的基础上,把东道国制度同构焦点划分为零同构、单方同构与双元同构三类,利用嵌套回归与中介效应等模型,检验三类同构焦点下的国际合资选择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表明:(1)国有控股、较低的有形资产专用性、较多的国际化经验增加了企业以东道国制度零同构下的国际合资进入当地市场的可能性;(2)经济运行风险、投资法制风险增加了企业以东道国制度单方同构下的国际合资进入当地市场的可能性;(3)东道国制度单方同构下的国际合资对企业创新绩效产生了显著的负向影响,这种现象在企业核心业务能力较弱以及东道国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尤为显著。研究结论对新兴经济体后发企业OFDI战略选择的优化及其发挥创新协同作用有重要的启发。

  论文《海外区域技术平台投资的时机选择模型及实证研究》发表于《运筹与管理》(2021年第2期),该文基于后发企业海外区域技术平台( RTP) 投资中“成熟技术产品推广”和“新技术产品开发”两个阶段,本文构建了两阶段实物期权模型。进一步,利用中国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 OFDI) 的上市公司样本,考察了RTP 投资时机选择的决定因素及影响效果。研究发现,第一阶段外生不确定性越低、第二阶段内生不确定性越高、新技术产品项目的增长期权越大,企业越倾向于尽早地RTP 投资于海外市场; 在两阶段内外生不确定性的不同条件下,RTP 投资时机相应地对企业创新增长产生了显著的差异影响。研究结论为中国企业创新国际化中的战略选择优化带来一定的启发。

  论文《“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制造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研究》发表于《亚太经济》(2021年第2期),该文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一项准自然实验,基于2003—2017 年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利用双重差分模型(DID)研究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对中国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OFDI)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显著地提高了中国制造业OFDI 企业的创新投入水平,该结论经过了一系列的有效性和稳健性检验。进一步从“四通机制”的视角,即政府沟通、创新畅通、资金融通和产业相通方面,对该倡议促进企业创新的异质性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的创新促进效应, 在具有政府背景、技术密集、低财务杠杆、新建或合资的企业中表现突出,并验证了沿线国家制造业部门发展动力的中介效应。本研究有助于厘清“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效果与潜在问题,为中国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