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行“科创大讲堂”之优秀校友创业赛事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史恒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036

   为激发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激情,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学院创新创业指导发展。129日下午,商学院于滨江楼N209举办“科创大讲堂”之优秀校友创业赛事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商学院优秀校友代表、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七〇六所总经理助理嵇晨主讲,商学院团委书记史恒主持本次分享会。


   嵇晨,在校期间曾获双创类竞赛国家级省级奖项、拥有个人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数项、获公派留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资格等,对双创赛事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

  分享会开始,嵇晨首先向同学们强调了创新创业过程中团队组建和项目寻找的重要性。随后结合自身参赛经历,向同学们分析了双创赛事的特点与参赛要求,鼓励商院学子学会向导师寻求帮助与合作;并提倡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同其他学院的同学进行优势互补,打造优秀的创业项目。

  接着,他就“创业计划书”撰写以及PPT制作提出了四点建议:摘要应以明确数字的形式指出项目亮点所在,总结公司令人信服的事迹;直击行业“痛点”,并以“饿了么”为例,指出学会描述市场及客户当下面临的问题,从而介绍自己创业项目的优势所在以解决行业内现存的问题;学会清晰定位创业项目所针对的消费者及预期渠道;相比于PPT末页千篇一律的“谢谢观看”,关于创业项目愿景且显得鼓舞人心的口号或许更能够得到评委的青睐。

  最后,他强调了在当前大环境下,拥有“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的市场现状指出已经不可能有空白的市场,因而学会发现并弥补现有市场中的短板和不足,便极有可能取得极大的成功。

此次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能力,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激发了同学们创新创业热情,学院将持续在该方面对同学们进行培养,壮大我院创新创业的强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