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在2020年全国高等院校财务数智化大赛(财务大数据赛项)江苏省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史恒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450

为了适应当今数智化转型的新时代背景落实国家战略,实现新形势下财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全国高等院校财务数智化大赛。本次大赛为期九天,前期学生在网上自行进行理论学习和实操练习,天后正式竞赛开始,首先需要完成所给案例的数据爬取处理以及制作财务分析的PPT和讲解视频,接着是理论知识考试,最后针对财务分析报告进行线上答辩。

此次比赛,经过激烈的校内选拔赛,我院最终派出八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省赛。大赛分为两个环节,分别为理论知识竞赛环节和实践能力竞赛环节,由上机考试和线上答辩两个部分组成,经过激烈角逐,通过每位参赛者的积极努力以及指导老师的悉心指点,获得累累硕果,在大赛中共斩获两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和三个三等奖。

本次大赛内容存在一定难度,要求学生对大数据有基本了解,尤其是在实践能力方面,考察了对数据的爬取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包括数据清洗、数据集成等数据处理全过程,财务分析可视化呈现能力以及一定的答辩能力。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同学们充分发挥自主学习能力,自学完成了一些完全陌生的知识内容例如Python的运用,指导老师也倾囊相授,将大数据方面的知识及应用场景耐心向同学们讲解,对实操过程中的财务可视化分析进行了相关指点。

有同学表示,虽然这次大赛只有短短的九天时间,但是却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增强了实务操作能力,并且对答辩有了一定经验,可以说是收获满满,对今后专业课的学习具有很大帮助。由于本次比赛是以团队的形式进行,因此团队合作也是成功完成比赛的一大关键。有队长表示,即使比赛内容很多时间很紧,经过队员的积极配合,团结协作,团队每个人分工明确,都能很快把各自负责的部分完成,最终出色地完成答辩取得了好成绩。

本次财务数智化大赛培养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提高了商科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认知企业熟悉业务掌握信息化工具提供了一个好平台,顺应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紧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步伐。商学院在未来将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到此类比赛中,通过这些高质量的比赛,可以推动我院对实践教学方式的改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工作更好开展,提升商学院财务数智化人才培养质量,将来为社会输送更多的数字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