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消防安全宣讲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史恒发布时间:2019-12-08浏览次数:1009

寒冬已至,由冬季用电、取暖而衍生出的一些校园消防安全问题正日益凸显。为提高当代大学生消防安全素养,增强校园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弘扬消防精神,同学们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提高对火灾的预防与应对能力,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校大学生义务消防队于11月29日晚六点半在逸夫楼S427室共同举办了2019年度商学院消防安全宣讲会。

大会在主持人幽默风趣的开场中拉开了序幕。来自校消防队的两位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大学生义务消防队的发展历程。我校大学生义务消防队创立于2006年11月8日,是江苏省首支高校大学生义务消防队。自成立十三年以来,校义务消防队在学校保卫科与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管理下,始终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开展丰富多样、趣味横生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不懈奋斗在宣传高校消防安全知识、维护校园消防安全的第一线。

 而后,同学们走进了消防宣讲会的第一堂课——紧张刺激的击鼓传花游戏。台下同学们飞快地传递着手中的道具,每一声鼓点都牵动着同学们的神经。而每一位“有幸”被选中的同学则需要进行消防安全知识问答。其中既包括了“学校消防报警电话是?”“灭火器该如何使用?”等校园消防知识,也涵盖了“我国的消防工作方针”“我国的首部消防安全法律”等国家消防大计。同学们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增进了对学校消防安全与国家的消防政策的了解,学习到了简单实用的消防技能。

 之后,义务消防队的队员们向同学们讲解了高校宿舍消防安全知识。通过分析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等实例,队员们向同学们挑明了宿舍火灾的危害之大之深。而面对主持人提出的宿舍安全问题,同学们踊跃作答:“不能使用电吹风等大功率用电器”“不能用湿手接触电器开关”;而两位主持人也就同学们的回答作了详细的分析与总结,就宿舍用电与消防安全同同学们条条剖析。同学们在了解到宿舍安全的重要性与要点之余,也对学校的消防检查措施多了一份理解。

 紧接着,同学们又从主持人的宣讲中了解到了火场自救与逃生的方法要领。冷静的头脑与稳定的心态、合理的自我保护技巧与时间观念是安全逃生的保证,只要抓住最佳逃生时机,选择正确的逃生线路与方式,就能自火场中逃出生天。队员们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毛巾捂口鼻、湿棉被护身、跳板转移法、绳结自救法等各种火场自救方法,并介绍了各种灭火器的区别与使用方式。

 最后,队员们走下讲台,手把手教授同学们如何打自救绳结。平平无奇的消防绳在队员们的巧手中翻转,短短一会就被打成了意大利半扣结、平结、防滑结等自救绳结。而同学们也细心学习着队员们的手势与动作,一个个绳结在同学们的手中慢慢成形,也为同学们在心中打好了消防安全的平安结。

 此次宣讲会既唤起了同学们对校园安全防范意识,也向同学们传递了消防知识,不仅为冬季校园消防安全做出了贡献更为创造和谐、平安校园、构建和谐校园献出了一份力量。通过各位宣讲员丰富多样、生动形象的讲解,参会的同学们增进了对火灾的全面认识,学习到了更多消防安全知识,掌握了多种预防技巧与应急技能,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素养。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此次消防安全宣讲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