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含数字营销方向)

发布者:胡艳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74

1.专业学制:4

2.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3.专业优势

(1)师资力量雄厚。市场营销专业设置于2003年,目前有专任教师12位,其中教授及副教授有6人。

(2人才培养定位明确。本专业培养定位是“两化两创两面向三个高”,即在宽学科知识基础上,强调专业培养的“规范+特色”,适应国际化、信息化等社会需求,大力培养服务地方和行业的高水平、高素质和高层次复合创新管理人才,成为未来能够掌握大数据分析、品牌运营、价值传递、创新创业技能的商界精英,而不是传统意义的销售人员。专业内设导师制,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专业深化”和“职业生涯”的引导,明确学习目标和未来出路。

(3)实习实践资源丰富。本专业将营销理论与实务有机结合,突出专业实践教学,拥有“经济管理综合实验中心”、“江苏省实验示范中心”、“营销模拟实验室”等丰富实践教学资源。此外,本专业还与省内外近五十家企业签订了校外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多渠道的实习实践机会,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行业发展情况,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4.主要专业课程

(1)专业核心课程:计量经济学、管理数据分析方法、市场调查、企业战略管理、投资学、服务营销、电子商务、网络营销、零售管理

(2)目标导向特色课程:一是市场营销与气候环境特色课程:绿色与气候金融、气候公共服务、气候变化管理学。二是市场营销与信息系统课程:管理运筹学、数据库与数据挖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基础、区块链基础、计量经济学、计算机程序设计。三是国际化课程:国际营销、国际商务等

(3)综合实践教学环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军训、暑期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劳动(实践)、创新创业训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基础实践、数据库与数据挖掘实践、计量经济学实践、R言、论文写作与文献检索、商业数据分析、企业经营模拟等。

5.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中国气象行业信息化发展需要,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掌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专业领域相关理论知识和专门技能,具备良好的解决公司运营问题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协调能力,理论学习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力争服务于企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环保行业部门的高级工商管理者,也能够在国内外企业从事市场战略管理、产品开发、生产服务运营管理等工作的管理人员。

6.生继续深造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选择前往国内外知名院校攻读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或公共管理二级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学位。我校商学院具有较为齐全的经济类与管理类学科点,与管工院共建“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大数据与商务智能”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专业硕士(MPAcc)、审计专业硕士(MAud)、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IB)等四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7.学生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阔,可就业于政府机构、国企、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综合性商务公司、大规模连锁经营机构、艺术行业、休闲旅游业、影视文化创意业等,担任营销工程师、商务分析师、数据分析师、客户经理、区域专员、市场分析师、营销总监、海外运营总监等。

8.升学就业概况

  本专业由于办学定位合理且特色明显,近年来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每年都有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研究生。